机械工程系简介
2021-12-06 14:46

机械工程系始建于2004年,是天津工业职业学院成立后最早建立、最具实力的系部之一。该系一直遵从“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理念,坚持促进人才培养、技能培训、社会服务三个功能快速协调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行“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相融合、专业教师与能工巧匠相融合、理论教学与职业标准相融合、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相融合、能力考核与技能鉴定相融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办学模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改革中奋进,经过多年的拼搏与努力已成为学院一个办学特色明显、产学研成效斐然、办学规模较大、专业突出的重点系部。建校至今共培养高职技能人才4000多人,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机械工程系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以技术应用为目标,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训练。在专业建设上,成立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专业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对每个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效果和学生就业进行研究,及时修改人才培养方案,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我系多次举办学生钳工和数控车工的技能大赛,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我系学生在历届天津市教委组织的高职院校“数控技能大赛”中,取得一等奖3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5人、优秀指导教师4人的优秀成绩,其中先后有3名成绩优异的学生被直接保送至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我系学生在市级技能大赛所获奖项              

机械工程系一直坚持“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理念,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加强校企合作的力度,探索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模式,例如,“厂校一体化模式”、“订单培养模式”、“工学交替模式”、“跟单式教学模式”、“柔性顶岗实习模式”、“实习就业一体化模式”、“企校联合共建模式”等。充分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学资源,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努力培养学生成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基础较厚、口径较宽、注重实践、善于应用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教师带领学生走进企业进行教学

我系教师结合企业加工实例进行教学

机械工程系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已形成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系里共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副教授9人、讲师18人,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高级技师5人,技师8人,双师型或双师素质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3.3%。同时,我系从校外聘请了多位企业中经验丰富的技术能手作为校外兼职或兼课教师,他们将企业一线的工作经验与知识带到课堂上,使教学更贴近生产,大大增加学生对所学专业理论与实践联系的认识。系内共由五个教学团队,各设学科带头人1名,骨干教师2名。教师们兢兢业业、精心设计每堂课程,扎扎实实地开展教学工作。

我系教师认真进行课堂教学

机械工程系现拥有11个实训室及3个较大的校内实训基地,总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设备总值达900多万元。同时拥有液压传动实训室、气动与PLC控制实训室、机械拆装实训室、机械设计实训室、机械原理实训室、机械检测实训室、数控教学做一体化教室、机械加工实训车间、数控加工实训中心、钳工实训车间、CAD/CAM实训室,配以先进的实训实习设备,50个点以上的数控编程及仿真加工软件、CAD/CAM软件供学生使用。

数控加工实训中心 液压传动实训室

CAD/CAM实训室 机械加工实训车间

机械检测实训室 钳工实训车间

为了体现“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理念,我系先后与十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及订单培养协议,尝试从教学模式、实训建设、科技研发、师资队伍建设等多渠道进行教学改革,为社会提供优质人才与服务。例如与营口五矿、天钢集团、南车集团等鉴定订单培养班,为企业输送了大批合格人才,受到企业的欢迎和肯定。今年我系还计划与山河动力合作成立山河动力班,使学生从学一入校就与企业建立密切联系,学习的专业知识与企业的生产实际相结合,今后毕业到企业后会很快的适应上岗。

校企合作共同开发教材

校企合作共同研发生产的产品

学生在校外实训基地合影

机械工程系共开设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五个专业。

1.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460301)

①准确的专业名称: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②培养目标: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高职业素质,能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操作、维修、安装和机械产品的加工以及机电设备的营销和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③主修课程(4门):主要课程包括机械制图与CAD、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机电设备维修与维护、液压与气动系统应用与维修等。

④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可通过专本套读、专升本和参加技能大赛保送等方式进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在就业方面,毕业学生可从事机电设备管理、操作与维修、电气控制设备的安装与调试、机械零件加工、绘图及设计等工作岗位。

⑤就业单位:天津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天津三星电机有限公司、天津市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天津长荣印刷设备有限公司、大众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

2.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460104)

①准确的专业名称: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面向机械、汽车、冶金等制造行业,具有掌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基本知识、方法和应用技能,能从事机械产品机械设备操作、零件加工工艺规程编制与加工、产品的质量检测与控制、设备安装、调试与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③主修课程(4门)

机械制图与CAD、机械制造工艺与实施、数控编程及加工技术、机床电气控制

④就业方向

机床设备操作工、产品装配与维修工、产品质量检测员、机械加工工艺员、绘图员、机械产品营销及售后服务、生产线管理

⑤就业单位

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天津太钢天管有限公司、天津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钢集团(唐山)、天津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青岛海尔集团、天津市合宜锻造有限责任公司、中汽(天津)汽车装备有限公司

3.数控技术专业(460103)

①专业名称:数控技术

②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制造技术,具有较强的数控加工工艺设计能力,能手工编辑复杂的零件加工程序,熟练使用CAD/CAM软件进行零件自动编程:熟练操作数控机床进行零件加工;具有数控机床安装、调试和日常维护的能力;具备综合职业能力强,职业素养高,创新精神的技能型人才。

③主修课程(4门):《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数控机床机械装配与调整》、《机械产品建模与自动编程》、《数控加工实训》等。

④就业方向:

可以从事现代制造业的数控设备操作、编程与加工及生产管理、数控设备营销、技术培养和维修保养工作。

⑤就业单位:

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天津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天津七零七研究所、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鹏鼎控股有限公司

4.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460305)

①准确的专业名称

工业机器人技术

②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素质,掌握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工业机器人工作站操作、编程、维护和日常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工业机器人及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的制造、安装调试、维护维修、销售客服等工作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③主修课程(4门)

PLC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维护,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安装与调试

④就业方向

机械制造产业、汽车制造产业、自动化行业、智能制造行业、电力设施类行业、轻工制品等企业从事操作工、维修工、编程人员、调试人员、销售人员、售后技术支持人员等工作

⑤就业单位

天津三星电机有限公司、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长荣印刷设备有限公司、北京赛佰特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等等

5.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460609)

①准确的专业名称

无人机应用技术

②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无人机智慧巡检领域,培养掌握无人机基本知识、基本原理、低空无人机装调维修技术,熟练掌握无人机的安装、调试、操控、维护维修技能;从事组装、调试、维修、操控、地勤、可通过无人机设备、地面站系统等实施航拍、巡查、环境监测等智慧巡检应用作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③主修课程(4门)

主要核心课程:《无人机构成与飞行控制》、《无人机组装与调试》、《机载设备应用与开发》、《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等。

④就业领域

主要面向无人机制造企业、国土资源局、军事部队、农业系统、救援系统、影视公司、无人机应用企业,在无人机组装与调试、无人机操控、无人机维修、无人机作业等岗位,从事组装、调试、维修、操控、地勤、通过各种通用航空设备、地面站系统等进行航拍、巡查、环境监测等智慧巡检应用作业。

⑤就业面向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极飞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东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华鼎科技有限公司、埃洛克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天津远洋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飞眼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未来教育有限公司等。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机械工程系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教备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