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2024-03-25 16:01

火灾无情,演练先行。为全面贯彻落实市教育两委的部署要求,增强系部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事件应急处理和逃生自救能力,筑牢校园消防安全这道“防火墙”,打造“平安校园”。3月20日中午12:30分,机械工程系在33号宿舍楼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IMG_269

活动前,系部制定了详细的消防应急演练方案,对各班疏散的路线及班主任、课任老师、每层楼梯口值班老师的职责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在活动开始时,模拟现场升起了滚滚浓烟,随着一声警报声响,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迅速到达应急预案指定楼层,对33号宿舍楼871名学生进行紧急疏散。当听到警报声响和紧急疏散的广播内容后,立刻放下手头工作,手拿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逃生路线就近原则弯腰快速奔跑下楼,撤离到安全地点,整个疏散过程平稳、快速、有序。

IMG_270

IMG_271IMG_272

清点人数完毕后,党委学生工作部杨笑副部长对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过程做了点评,她在肯定疏散演练良好效果的同时,也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真正的火灾现场要以逃生为重,不要贪恋财物;二是逃生过程中要时刻注意火灾现场环境,尤其要避免被高空坠物砸中。三是直至撤离到安全地点才算逃生成功,即使到了楼下也不能放松警惕。

IMG_273

随后,党委保卫工作部吴春风副部长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邀请现场同学上前亲自体验灭火过程。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学到了许多火场逃生常识,提高了自救能力。

IMG_274

IMG_275

IMG_276

最后,党委保卫工作部部长张新广就演习活动常态化和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两个方面对系部辅导员和班主任提出要求。

IMG_277

在活动结束后,机械工程系副书记李志强表示安全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将继续保持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增强全体师生的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为目的,以建设平安校园为目标,为我系全体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

在此特别鸣谢:党委保卫工作部全体老师的全程指导和大力支持!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机械工程系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教备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