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举办“青春向党、科技报国”创新创业系列活动
2022-10-15 19:43

为了丰富在校学生课余生活,国庆期间机械工程系举办了“青春向党、科技报国”创新创业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创新创业交流会会、无人机模拟飞行体验、市赛赛场参观及大赛典型案例分享等。

10月1日,由麻东升老师以“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为主题与学生交流研讨。师生一同从认识自我、环境分析、职业定位、执行计划等四个维度进行介绍,并结合当前企业需求、职业要求、社会发展及时代背景等进行交流。会后,学生们表示通过本次交流研讨帮助大家更加明确了职业发展目标,建立个人职业信念,激发专业学习动力,理性面对就业岗位,把握工作机会,珍惜校园时光,为做成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加速努力。

在交流研讨结束后,由刘旭老师组织学生进行市赛赛场参观和讲解。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参观了智能生产线,观看了20级的学长们演示车间设备整体运行流程,刘老师分不同的板块进行了讲解,重点讲解了机器人、视觉、触摸屏、伺服电机、传感器等专业知识。通过此次讲解,同学们对智能生产线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知识面,扩大了与社会的接触面。同学们在参观后,增长了自信心、增强了集体凝聚力,纷纷表示要为祖国的智能化建设添砖加瓦。

10月2日,赵辉老师带领无人机社团以及对无人机感兴趣的学生在无人机装调实验室练习调试无人机模拟器并观看相关的视频资料。无人机模拟飞行的体验活动十分受到学生的喜爱,赵老师指导学生进行了无人机实飞,让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对无人机的实飞操作和领域相关知识有了一定程度的掌握,增强了同学们对无人机专业的了解。

10月3日,岳鹏老师在交流会前通过学生填写的就业问卷调查,了解到学生在职业规划中遇到的问题,为机电一体化学生开展了就业案例分享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岳鹏老师有针对性地通过就业学生的真实工作案例、就业企业岗位介绍、招聘简章、学生工作视频、照片等,讲述学生在不同企业、岗位的成长经历,引导大二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精准定位,了解企业需求,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尽管疫情下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但听取了岳鹏老师的专题讲座后,学生们内心充满了动力,立志要在大学期间好专业知识,练就技能,锻炼与人沟通的能力,为今后走向岗位做好准备。

 

为期三天的创新创业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对于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为未来的职业规划明确了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坚定爱国信念,崇尚科学精神,不断实践创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肩负起创新时代赋予的历史新使命,用青春的激情,投身祖国科技建设中来,在创新创业的实践中彰显作为,用青春谱写人生的华美篇章!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机械工程系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教备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