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机械工程系简介

机械工程系始建于2004年,始终以德育为先、能力导向、注重实践、多元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包含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五个专业。师资雄厚、教学设备齐全,十分重视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的训练与培养。多年来,与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立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着力打造智能制造专业群,为先进制造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机械工程系专业介绍

1、机电一体化技术(460301)(全国优质骨干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面向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系统集成与调试、生产维修、应用维护、技术支持及自动化生产线运维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高职业素质,具备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面向智能制造类、自动化类企业,从事机电设备生产与维修、自动化生产线运维、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中船重工第七〇七研究所、大众汽车自动化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天津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2、机械制造及自动化(460104)(现代学徒制试点模式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机械生产制造领域,从事机械设备操作及维护、产品造型设计、零件工艺编制与加工、产品质量控制、设备装调及销售、生产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面向装备制造行业。主要就业单位: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海尔集团、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中天钢铁等。

3、数控技术(460103)(现代学徒制试点模式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机械产品数控加工工艺制定、程序编制、数控设备安装与调试、使用与维护、生产现场管控等工作,适应智能制造生产要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面向智能制造领域。就业单位:中船重工第七0七研究所、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

4、工业机器人技术(460305)(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素质,掌握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工业机器人工作站操作、编程、维护和日常管理等知识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面向智能制造行业、自动化行业、电力设施行业、机械制造产业、汽车制造产业、轻工制品等企业,从事编程人员、调试人员、销售人员、操作工、维修工、售后技术支持人员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天津新松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江苏汇博机器人有限公司、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江苏智睿希尔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富纳艾尔科技有限公司等等。

5、无人机应用技术(460609)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无人机的基础知识,具备低空无人机装调、操控、养护、检修等技能;能够通过机载设备进行航拍、巡查、环境监测等无人机智慧巡检领域应用作业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从事无人机装调、操控、维修、应用作业、营销等岗位。主要就业单位:深圳大疆科技、航天神舟飞行器、飞马机器人、天津远洋航空科技、天津华鼎科技。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机械工程系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教备0079